【蔺靖】元祐纪异 (22)

二十二、蝜蝂善负其四

 

扣门之声仅响了三响,房中三人面面相觑,静默无声,静观其变。房外两人亦是无声,只将窗户上明纸捅破,塞进一截细竹管来。不多时,白烟丝丝袅袅,自竹管之内四散而开。

萧景琰暗道不妙,想来也是迷香。胡八一见他变了脸色,忙不迭低声说道:“莫慌,清心丸可解迷香。”

萧景琰这才想起,自己舌根下还含着清心丸,又见蔺晨面不改色,想来胡八一所言非虚,终归稍稍安心。

蔺晨将外侧窗扉推开,示意其余二人快些跳窗出去。胡八一再机灵不过,当即会意,扯着萧景琰便送上窗台,等到蔺靖二人已贴墙半跪在枯草地上,他也紧随其后,跃下窗台。

便是此刻,房门骤开,六哥儿惊呼之声传入耳中,萧景琰微微蹙眉,蔺晨不动声色,胡八一满面冷峻。

“竟被他们发现了。”老者望着地上腐败不堪的女尸,拈须蹙眉。

六哥儿一手掩着鼻息,一手挥袖扇区臭气,睥着外侧大开的窗扉道:“不能教他们逃了,否则后患无穷。”

老者拄着拐杖行至窗台,四下张望,终不见人影,却并无慌张之意,言辞中似有十成十的把握:“他们纵有天大的本事,也逃不出村子。”

这话被墙下隐秘之处藏身的三人听得一清二楚,他们皆不知老者为何这般胸有成竹,可依稀知晓,今日这麻烦事推不开了。

夜色之中,迷雾渐起,模糊了来时路径。此刻漆黑的天上,连毛月亮也寻不到踪迹。

萧景琰这一行人步履匆匆,自迷雾中穿行。约莫半个时辰过去,仍旧不见村头负坂坡石碑。胡八一暗道怪哉,低声说着:“莫非鬼打墙了不成。”

“你好歹也是终南山的道士,岂不知此地并无多少鬼气?”蔺晨环顾四周,冷笑道,“是妖邪作乱。”

“妖邪?”萧景琰心中一惊,可放眼望去,迷雾之中风平浪静。

蔺晨眉眼微蹙,冷声道:“你们难道不曾察觉,这个夜晚太过寂静了?”

夜枭的啼叫,阴风的呼号,野兽的嘶嚎,皆是消失的无踪无迹。

“此地委实太过安静。”胡八一再度取出罗盘,赶忙掐算,霎时面色一白,极为惊骇,“不妙——”

话未说尽,骤觉地动山摇,三人脚下土石如沸水滚动、波涛涌涌,饶是定力上佳也难稳住身形。

“格老子的——”只听胡八一一声咒骂,脚下地面竟现出豁口,呈“人”字形朝两旁翻翘裂开。胡八一正巧踩在裂口两侧,一时猝不及防,当即就要落入中间漆黑深渊。

萧景琰这处也好不了多少,脚下土石渐趋龟裂如龟甲,才稍稍动作,就顿觉地动山摇。眼见落入地下深渊在即,萧景琰急中生智,反手抽出腰间佩剑,深深刺入加下土石之中,借此稳住身形,这才不至于当即坠落。

再说蔺晨这处,方见得萧景琰遇险,本欲飞身前去搭救,谁知龟裂缝隙由远至近袭来,顷刻之间就已窜到脚下。蔺晨旋身而起,平地拿级,本已脱身,殊不料深渊裂缝之中,有灰黄手臂倏然伸出,紧紧拽住他脚踝。

那东西若说是手臂,却柔若无骨,若说是触须,却五指根根分明。

蔺晨眉眼一凛,目光如刀,顿现狠厉。青紫业火熊熊而落,立时便见手臂化作恶臭黄泥。蔺晨得以脱身,凌空而起,俯首时才略略扫视地上,就不由倒抽冷气——

地上裂缝越来越大,也越来越多,无数手臂自裂缝里争先恐后地涌出来,于此同时,哭号之声不绝于耳。一时间,也不知是恶鬼涌出地府,还是他们已身处阎罗炼狱。

萧景琰借着佩剑暂稳住身形,可无数鬼手拽住他的衣裾,一旦抓住,绝不放手,誓要将他扯入黄泉地底。萧景琰躬身屈膝,双手紧握剑柄,借着剑身刺入土石的力量,稳住身子。

可这微薄的力量在妖邪面前不足为道,只听得铮然一声,剑身裂做两截,最后的依傍也消弭无存。萧景琰被那些鬼手扯得脚步一滑,当即摔倒,直被拉往深渊炼狱——

半截剑身还斜刺在地里,危急存亡之刻,自然也顾不得那许多,萧景琰不曾多想,本能地空手握住剑身。剑刃极利,立时割破掌心皮肉,磨过掌骨的顿感令人齿酸。

蔺晨赶到时,鲜血已流了一地,将素白里衣的袖口也沁得殷红。业火退开鬼手,蔺晨忙将人拦腰扶起,足尖一点,带着萧景琰飞里此处。

“格老子的,你倒是帮帮我啊!”原来,胡八一落入裂缝之刻,凭着矫健身手攀在了裂缝一侧,本已脱险,不想突现鬼手,又险些将他拉回深渊。

蔺晨腾在半空,也不应声,只空出一手施法,以业火助他解围。胡八一脚踝一轻,立时脱险。

地上裂缝仍在逐渐扩大,直朝将将脱险的三人袭来,无数鬼手挥舞抓挠,誓要将所触之物拽入炼狱。在地底,嚎哭之声似怨毒入骨,响彻夜空,经久不息,教人胆寒。

“纵你有业火三千,也烧不尽黄泉鬼手。”胡八一见蔺晨抵挡之势渐趋不支,这才想起方才落入深渊前未说尽之言,忙不迭道,“此处是个阵眼,咱们破了它方可脱身!”

蔺晨一簇业火挥落,燃着一只鬼手,便见此火一传十十传百,青紫火光窜出百米之远。然而未及稍稍松懈,便见业火黯去,恶臭重重,深渊里又生出新一波鬼手!

这东西烧不尽杀不死,蔺从不曾见过业火烧不去脏污,不由大惊:“这地底下究竟有什么东西?”

“蝜蝂……”萧景琰忽然想起,此地名为“负坂坡”,而蝜蝂这虫子贪得无厌,但凡所经之物,必要据为己有,“是蝜蝂!”

蝜蝂这虫子本只在传言之中,萧景琰不曾见过,胡八一不曾见过,便是蔺晨也不曾见过。蔺晨蓦然想起入村前与萧景琰徘徊“负坂坡”石碑前许久,还曾探讨过蝜蝂小虫。

兴许正如萧景琰所言,脚下那鬼手无数却无鬼气的东西,就是万年蝜蝂。

 

评论(22)
热度(101)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