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元祐纪异 (4)→_→送嫁衣

送嫁衣╮(╯_╰)╭鸽主追人的速度是按秒计算的



四、今宵试把银釭照 其四

 

“殿下,查到了!”

列战英一路奔进王府,将有关嫁衣布料之事详尽禀报。三名女子之中,除却丹霞公主所用尚未查明,其余二人所用布料竟当真出自同一家绸缎铺子。

列战英取了一尺来长的样料回来,方拿出来时,便教人移不开眼睛。这绸缎暗织牡丹纹饰,乃正红颜色,如锦云流霞,美轮美奂。

萧景琰接在手中,二指微微摩挲,暗道柔软如云,委实与寻常绸布不同。他细细回想了查验公主尸身之时,那嫁衣布料与手中的,当真有七八分相似。

“速请蔺先生前来,只说本王有要事相商。”

不多时,蔺晨便款款而来,腰间配着玉珏,手中握着折扇,还是那副悠然俊雅的模样:“殿下莫不是思念蔺某甚笃,才分别一刻,又急着相见?”

萧景琰已知此人素来是个没正形的,怕是老虎的胡须也敢拔上一根,甚是无奈:“先生端爱说笑。”说话之间,便将手中绸缎样料递予蔺晨。

蔺晨方一接了那物什,顿觉阴晦之气暗涌。他万万没有想到,不过是一尺来长的料子,竟也能这般满是邪性。若是扯上二丈做繁复嫁衣,寻常女子定受不住其中邪性,不知不觉里便中了咒怨。

萧景琰瞧着蔺晨面色变了又变,亦是猜得了几分,忙不迭转身问列战英:“布料是何人织就可查明了?”

“店家只道布料来自各处布庄织娘,并不知晓究竟是何人织就。”列战英本也想到此点,可偏偏因查不出布料出自何人之手,而断了线索,“除此以外,有关丹霞公主嫁衣之事,属下也查了一番。”

原来,丹霞公主生得美艳无双,即便身处梁宫这样美人云集之地,亦是翘楚。他一心想在出嫁之日风光无限,艳压群芳,因而对嫁衣格外挑剔,历经数月甄选。也不曾挑中一匹绸缎。

宫中女官为讨公主欢心,故而暗中出宫寻布,也不知在何处寻了这一匹华美无双的大红锦缎,却也间接害了公主性命。

蔺晨思索着,那妖邪之物端爱戕害新婚女子,许是因情惨死的怨鬼,许是集阴气修炼的妖物,委实难有定论。

近日以来,金陵城内人心惶惶,本已喜事将近的人家,延期的延期,退婚的退婚,再也不敢嫁娶。

见着城中这般死气沉沉,萧景琰主审此案,自然倍感压力,却眼见着线索一一断去,苦无突破之处,不由叹息:“竟是再度断了线索。”

蔺晨一拢折扇,在案桌之上重重一点,一字一句道:“既然找不出,不如咱们引蛇出洞。”

如此看来,蔺先生已有计较,萧景琰只说道:“愿闻其详。”

蔺晨也不卖关子,扬了三根手指头,洋洋洒洒道:“计谋有三。”

“首先,要将那布料尽数买回来,寻个能工巧匠三日之内仿出一模一样的。”

“再者,需要一个人自告奋勇扮上新嫁娘,着嫁衣,佯装成亲。”

“最后,假装办丧事,只等妖物前来盗走嫁衣,咱们再来个瓮中捉鳖。”

萧景琰听闻此言,先是沉沉思索,细想此计有几分可行,继而叹息着不住摇头:“此计虽说铤而走险,却也可行,只是有哪家姑娘愿意卷入其中呢?”

“此事极是危险不说,佯装成婚也白白毁了人家清誉。”

“谁说非要寻一名姑娘涉险了?”蔺晨蓦然勾唇一笑,打断萧景琰话头,慧黠如狐,“终归是佯装成婚,大红盖头一掩,谁还知晓是何人出嫁呢?”

“这——”萧景琰被蔺晨一番抢白,却又暗道此言在理,“这也不无道理。”

末了,蔺晨自告奋勇道:“如若殿下没有人选,蔺某可扮作新娘。”

萧景琰满心惊诧,不由退开半步,仔仔细细打量蔺晨身段,圆睁了一双鹿眼半晌,终归绷不住面色笑出来:“蔺先生这般体态,怕是骗不过妖物。”

“燕瘦环肥各有所爱,区区妖物岂能懂得?”虽说他言辞里满是不屑,可心中已然得意,顷刻之间,蔺晨眸中笑意更深,“不过殿下之言甚是有理,蔺某委实当不得新嫁娘……不如——”

话未说完,蔺晨故意退开三五步,上下打量萧景琰,继而展了折扇掩住唇上笑意,只留一双顾盼含情的双眸,直勾勾地望着那人。

这目光如火炙热,教人坐立难安,萧景琰极是不自在,蓦然想起,自己兴许落入了圈套。

 

三日以后,夏日清晨,萧景琰梳洗方毕,着一身素衣舞剑,浑然不知有人悄然行至身后。

蔺晨捧着约莫一张古琴大小的锦盒,一路行至靖王府后院,本想与那人探讨案情,不想竟撞见那人舞剑之姿,顿时不由放轻了脚步,悄然立在回廊之下。

萧景琰虽是削瘦修长,却并非清癯无力,舞剑之姿一招一式,如鹤展翅,凌厉有破风之势。

蔺晨静静瞧了许久,眸光渐沉,悄然叹息。

“蔺先生?”萧景琰终归是瞧见蔺晨了,忙不迭收剑入鞘,快步走上前去,“蔺先生清晨来访,可是有了进展?”

蔺晨将那锦盒打开,只见大红嫁衣静静躺在其中,暗织牡丹纹饰,仿出的绸缎与那样料竟是无比相似。样料绸缎实属上品,萧景琰本以为,仿制之物能有几分肖似便已不易,不想眼前所见的,竟是难分真假。

“蔺先生果真是能人。”

蔺晨得了萧景琰真心赞叹,心中得意洋洋,方才愁绪渐淡,不知不自觉里,已将蜘蛛精秦姑娘谢过千百遍。

欣喜过后,萧景琰复又正色道:“明日便可以及行事了,先生需多加小心。”

“蔺某自信,必不会被妖邪伤及分毫。”蔺晨阖了锦盒,将其交到萧景琰手中,竟以双手奉上之姿,“再者,有蔺某在,景琰也不必怕了。”

萧景琰接来锦盒的手一顿,眉心微蹙,似是察觉到言外之意,可细细想来,却又莫名不解。

二人商定明日之计,萧景琰回房更衣入朝,蔺晨目送那人身影建远渐无,才缓缓离去。

“赠君绮罗衣,难觅双环玉。”他一路走着,一路深思,蓦然念出此句来,接又默默无言,径直出了靖王府,回去苏宅。


评论(42)
热度(153)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