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诡行记 (1)→_→

哈哈哈哈哈,污多了,污的我文笔都不行了

让开,你们的艾米丽又来装x风了

“萧郎劝我杯中酒“应该是“萧娘”,我改了个字→_→ 我就是如此の机智

以及,鸽主弹的琵琶是比较原始的那种,要拿拨子拨的,不是直接上手弹的哦(⊙o⊙)

“沉吟放拨插弦中”那个“拨”

而且不要误会,拨琵琶并不娘,我能说跟现在弹吉他的姿势有点像(?)

记住这个连接前世今生的琵琶23333333333


一、启章

“梅蕊雪残香瘦,罗幕轻寒微透。多情只似春杨柳,占断可怜时候。”

江南二月,清寒入骨。

龙香拨频动,琵琶四弦颤颤,唱得一曲别离。

玉杯中斟满烫酒,送至跟前,蔺晨不接,兀自拨弦轻唱。

“萧郎劝我杯中酒,翻红袖……金乌玉兔长飞走,争得朱颜依旧。”

“饮了这杯便去吧,莫要回头。”萧景琰负手凭栏,望尽楼外烽烟,“金陵已不是安身之所。”

残月西沉,金乌破晓。寒风一拐,挟来淡淡血腥之气。

五指一颤,琴音骤歇,蔺晨沉吟半晌,饮尽温酒,未及开口,便听得列战英来报:“乱军攻城了。”

“披甲上阵!”萧景琰不曾犹豫,褪去太子衣冠,换得甲胄长剑。

“最后一曲,权当赠别离。”他方要走,便听得蔺晨猝然开口,“我且弹,你且行。”

别离之时,多是说不得别离之言。萧景琰按了佩剑默然转身,又听得身后琵琶弦声复又响起,嘈嘈切切,也不知是何新曲。

此时皇宫极静,一路匆匆离了宫室,行至丹墀时,忽闻琴音遽然高亢,如急雨骤来。萧景琰驻足不前,回眸望向灯火晦暗之处,却窥不得半寸剪影。

琴音渐歇,萧景琰暗道应是别离之时了,终不再犹豫。

 

太清三年,金陵城破,《南史》有道是:“在都者覆灭略尽,千里烟绝,人迹罕见,白骨成聚,如丘陇焉。

 

萧景琰有一个冗长的梦,梦里有宫室楼台,金乌残月,也有刀光剑影,遍野哀鸿。还有一个人,一个瞧不清面貌,却瞧得见怀中琵琶的人。

“景琰……萧景琰!”

萧景琰醒来时,大巴已经到站了,冷雨落在小径上,溅起片片泥泞。言豫津催促他带好行囊,来深山考察可不能丢了行李。

萧景琰被梦境折腾得头昏脑涨,伸手揉了揉太阳穴,这才想起来,这次H市深山发现大规模古迹,上面拨人来考察。本来该在塞班岛休假的萧景琰,硬是被夏所长和学弟言豫津拉进了队伍。

这俩人,一个是他大学教授,一个是同门师弟,说到底人情难过,萧景琰只有退了机票取消行程。

“你们别看这里是深山,倒也不荒凉,前面还有一个狼牙镇呢。”向导打了伞走在最前头,操着并不清晰的普通话,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,“镇子上只有一家旅店,一年到头也就几个背包客偶尔入住,现在是淡季,肯定有你们的住处。”

“我刚刚下车看了这山,也不是狼牙的形状啊。”言豫津一贯好奇心重,跟向导嬉笑着,“怎么镇子和山都是‘狼牙’呢?这说不定和那些古迹有关联呢!”

向导被问得一愣,面露难色:“这都是几百年的老叫法了,俺咋知道哩?”

“年轻人有想法是好的。”夏江是教授出身,总爱说教,听到言豫津的假设,又忍不住来指导,“先提出假设,再去实践。这实践的过程就是推翻或者证明假设的过程,实践出真知……”

夏江这一顿说教听得言豫津直朝萧景睿翻白眼,但倒帮让向导解了围。虽说他也就是个业余导游混口饭吃,但是被外来人问住还真是丢面子。

脚下羊肠小道泥泞不堪,几个年轻人看着鞋面裤脚,顿时唉声叹气。言豫津搭着萧景睿的肩,一路哀叹新买的跑鞋时运不济。萧景睿落井下石,笑他活该,不多时,两个损友吵作一团。

夏江回头望向年轻人,笑着劝和,还不忘那套“年轻人要吃苦”的老生常谈。

只有萧景琰独自走在最后,撑着伞四处张望,渐渐蹙眉。不知道是天气阴沉,还是雨中路实在烦闷,他瞧着弯弯曲曲望不到尽头的羊场小道,心中莫名其妙地不安,就好似坠了块石头,沉重压抑地很。

或者说是,总感觉什么呼之欲出,却又潜藏在暗处偷偷窥探,伺机而动。

萧景琰驻足,张望树林灌木,层层叠叠的绿树之后,总有什么令他不安。

“小伙子快跟上,过了饭点镇子里就没有晚饭吃了!”不知何时向导注意到萧景琰落下了不小的距离,赶紧催促他跟上,“山里猴子多,小心护着包就成,不伤人。”

言豫津听见有可能没饭吃,也顾不上鞋了,转身拉着萧景琰就往前跑。萧景琰自嘲地笑了笑,又不是头一回外出考察,竟还愣头青一样。

又走了近一小时,寒雨渐停,天色渐暗,向导忽然高呼一声:“到了!”

萧景琰抬头一张望,就看见朱门碧瓦片青石小道,这狼牙村竟还保留着古时模样。

一路古时韵味,白墙边都挂着灯笼,风雨中人迹稀少,唯有星星点点红绸灯笼映着越发暗沉的夜色,鬼火似的飘荡着。

进镇子的时候果真误了饭点,言豫津哀嚎着进了旅店,又发现少了一间房。原来是今天中午住进了个背包客,还是个二十五六的姑娘,说是来写生的。

这旅店本就不大,每间都是十几平的单床房,几个大男人一块,胳膊腿都伸不开。

“这样……这样吧。”向导抓耳挠腮,土话夹着普通话道,“俺带一个去桥那头蔺家住,呐个去啊?”

四人面面相觑,夏江肯定是不去的,言豫津和萧景睿关系铁,要去肯定一起去。萧景琰看了看勾肩搭背的两个人,转身跟向导说:“我去吧,只要不打扰到主人家。”

“蔺先生好客着哩!”向导见事情解决了,顿时喜笑颜开,走时还不忘给萧景琰提着行李。

萧景琰跟着向导一路兜兜转转,走过青石拱桥,站定在一处大宅门前。萧景琰蹙眉打量,心想着,如果身处古代,这也是显贵之家了。

向导引着他朝里面走,萧景琰拦住人问道:“不是蔺家吗?”

“是蔺……”向导看着萧景琰面色不对,又瞅瞅那大宅牌匾,一拍脑门子恍然大悟,“嗨,俺说的是‘林’,这土话啊‘林’‘蔺’这不分呐。”

评论(19)
热度(9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