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悠悠我心 (1)【高塔公举梗

高塔公举来了。。。然而并没有高塔、也没有公举

鸽子骑士来了。。。然而并不需要骑士

青葱少年惊鸿一面才是重点

话说我摸鱼码字一早上,下午开会要念的稿子还没瞥一眼,这样作死的精神简直是天地之光

其一

 

初夏之时小荷悄绽,蜻蜓点水引得涟漪颤颤。

偶有凉风过去,竹帘轻曳,微微敞开一丝缝隙,便见得有人端坐在廊下。蔺晨倚坐在槐树上,手拿玉骨的折扇支颐张望,远远瞧着那身影如雾中花,怎样也看不真切。

蔺晨有些懊恼地腹诽,友人只说请他代为探望,却没说此人囿于行宫。他又不是皇亲国戚,进不得正门,只得好似梁上君子一般藏在树上。

“若是个美人,我便不与那梅长苏追究。”蔺晨顺手摘了三两朵槐花,朝着竹帘那处抛去。只可惜槐花轻盈,哪经得住清风一拂?

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。”

夏日悠长,百无聊赖,萧景琰不知帘外树上有人窥视,兀自坐在廊下翻书,恰巧就看见这么一句,一时顺口吟哦,不免联想到自身境遇,不由垂了眼眸。

蔺晨倚在树上,听得那人吟哦之声如璎璎玉鸣,心河恍如有蜻蜓点水而过,悠悠地扬起涟漪,不由跟着念出口来:“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……”

或许是天公作美,又或许是天公不作美,蔺晨话音刚落,方才顺手抛下的槐花随着清风一拐,竟险险地潜入竹帘缝隙,恰恰落在萧景琰书上,又好巧不巧地停在方才吟诵之诗上。

萧景琰拾起槐花,未及细细探究,忽见廊外电闪雷鸣,不消得片刻,便是大雨滂沱。

白雨跳珠打翻新荷,溅得满池涟漪。萧景琰微微撩开竹帘,细细瞧着池中锦鲤打挺。

恰逢此刻,一柄折扇落在廊外七步开外之处,白玉的扇骨龟裂了整整一片。

折扇凭空落下,萧景琰微微蹙眉,将竹帘彻底撩开,探头望向庭院树梢枝头。这一望之下,就骤然见得槐树之上有衣裾垂落,素白颜色,与槐花无异,若非细细查探,定不能发现。

萧景琰不知此人是敌是友,当即起身要唤来侍从。

蔺晨暗道不妙,竟被人瞧见了身影,赶忙旋身而下,三步并作两步闯进廊下,抢在萧景琰出声以前捂住了他的嘴。蔺晨自身后圈住他的脖颈,附耳道:“别出声。”

萧景琰哪会乖乖顺从,抬肘便要全力一击。蔺晨侧身卸了他的气力,乘其不备,将人拽入身后门扉。

待到门扉紧闭,蔺晨才松开双手,还那人自由。

萧景琰平白无故沾了一身水汽,又不认得此人,瞪了眼睛望着他,本意威慑,却又带着星星点点的慌乱。

蔺晨细细瞧着萧景琰的眼眸,终归见着民间传言的赤色双龙异瞳子——不过是一条血色纹路盘踞眼中,算是眸含异色,哪是什么不祥之兆?他虽年仅十八,却饱读医术,最不屑怪力乱神之说。

蔺晨想着好笑,也当真笑了。萧景琰只以为蔺晨嗤笑自己,顿时薄唇紧抿,越发气恼。

“美人儿,有没有干净衣衫?”蔺晨瞧着自己长发湿透,衣带泥点,方觉美人面前有失礼仪。

虽说眼前这人不曾伤害于他,可到底是不速之客,萧景琰不敢轻易放下戒心:“你是何人,竟敢擅入姑射行宫?”

“我是行宫里的侍卫啊。”蔺晨想着行宫这么大,这人总不会谁都见过,遂顺口胡诌。

“我自幼年便久居此处,莫说侍卫仆从,便是一草一木也熟悉。”萧景琰自然不会被蒙骗过去,直言戳穿,“你究竟是何人?再不如实相告,我便传唤护卫了。”

“我是林殊之友,受他所托前来探望一人。”蔺晨方说出这个名字,就见得萧景琰蓦然来了神采,眸光灼灼地望向自己。

萧景琰赶忙追问道:“小殊杳无音讯一年有余,你可知晓其中缘故?”

“这般说来,你便是萧景琰了。”蔺晨早已知晓眼前人就是萧景琰,却又佯装恍然大悟之状,“既然见着了,我便该走了。”

萧景琰见其要走,忙不迭拦住去路,追问道:“实不相瞒,在下仅有林殊一名好友,还请先生告知其安危。”

蔺晨止步,心中暗道,左右不能将实情告诉他,只得随口诌道,“战事吃紧,林少帅安然无恙。”

“多谢。”说罢,萧景琰寻出些自己的衣物,一边送给他,一边问道,“还未请教先生姓名?”

“姓蔺,单名一个晨字。”蔺晨接过衣物起身去换,口中玩笑道,“皇室子弟所用果真不同。”

“先生说笑了,我与那些……并不相同。”萧景琰蓦然低了声音,言辞语气里说不清是委屈,还是惆怅。

同是十八的年纪,蔺晨遨游天下海阔云高,萧景琰囿于方寸不谙世事。

蔺晨换好衣衫时,已是云收雨去,唯长廊尚有滴水阵阵。萧景琰再三确认门外无人,才将蔺晨带出门去,临别不忘嘱咐:“以后莫要擅闯行宫了。”

“不闯,怎知有美一人,世间未识?”蔺晨与萧景琰莞尔一笑,眸中漾起阵阵波澜。

萧景琰听不得这话,本想反驳,却又被那眼神摄住,本就不善言辞之人一时更说不出什么。蔺晨有些飘飘然,蓦然凑上前去,浅浅吻了萧景琰,浅尝辄止,宛如飞花扫落、蜻蜓点水。

待到萧景琰要怒斥无礼之时,那人已经跃上槐树不见踪影了。来无影去无踪,好似朝露闪电,唯有一把玉骨折扇遗落在庭院之中。

不多时,宫人脚步渐近,萧景琰拾起扇子笼在袖中,不动声色地走回房内。

评论(25)
热度(1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