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 ABO】撷花客 (28)

大概之后两章会有个大变故吧,我先预警一下

昨天按南朝梁查资料来着,本来想参考侯景之乱的,但是没成功_(:зゝ∠)_后面会引用一两句战争场面啥的,但是情节和侯景之乱没什么关系

最后只拿了西魏北齐攻南朝梁的历史事件做骨架,但是大梁没完→_→我当然不能让这个大梁亡国啊,要不然后面就没戏唱了_(:зゝ∠)_

二十八、沙场秋点兵(中)

 

金秋之时万里无云,正值难得一见的舒爽天气,秋狩便是定于此时。

九安山位于青城,金陵之侧,乃丘陵地带,多有山林。梁帝年轻时马背上得天下,老来上不得战场,却也好拈弓搭箭,很是看重秋狩。

此番秋狩随行之人颇多,先是当朝三位皇子,三位皇子又各自选定副将随侍等人,再者还有静妃、霓凰郡主等人伴驾,蒙挚依旧贴身护卫梁帝。

梁帝近些年来愈发苍老,骑射之上也渐趋力不从心。萧景琰军旅出生,较之旁人自然得心应手些,却也懂得不能驳了父皇颜面,只是一路策马随行,狩猎之时掌握分寸,无意拔得头筹。

其余二位皇子亦是如此,梁帝最终拔得头筹,尽兴而归。

为掩人耳目,蔺晨也不曾随萧景琰一同去狩猎,闲来无事只有和梅长苏举棋对弈。待到夕阳渐落,秋风簌簌,便听得马匹嘶鸣,蔺晨顺手丢了棋子,撩开帘子疾步走出去。

梅长苏靠在软垫之上,一边指着蔺晨,一边与霓凰郡主谈笑:“魂都丢了。”

霓凰郡主听得笑得意味深长:“这是恩爱两不疑。”

几年以前,萧景琰桃花雨至,囿于皇城之中,许久不曾恣意驰骋。今日也算尽兴而归,骑在马背上便与蔺晨朗声而笑,那恣意昂扬之貌恍若骄阳。

蔺晨见得,不由抿唇一笑,柔情缱绻。他暗自想着,兴许许多年前,萧景琰驰骋沙场之时,亦是这般模样,既像个不谙世事的少年,也傲然的宛如旭日骄阳、

萧景琰将捕获的猎物交给蔺晨,本想直呼其名,却又想着二人只是秘密完婚,人前不能太过亲近,只得临时改了口:“蔺先生曾与本王说过,烤全羊最是美味,今日本王定要尝尝。”

蔺晨顺手接过来,仔细掂量了分量,暗道小了些,却又不愿驳了那人兴致,笑着应道:“靖王殿下放心,蔺某今日定将大展身手。”

蔺晨寻了飞流来打下手,飞流起初还不愿意,蔺晨索性板了脸道:“不帮忙?没得吃!”

飞流虽心智不全,却也知晓蔺晨说一不二的性格,只得去帮忙,却又有几分委屈地小声嘟囔:“水牛不帮忙,也有的吃。”

“你说什么?说大声点?”蔺晨知晓“水牛”是指何人,他听在耳里,心里早笑开了花,面色上却故作严肃,曲起手指敲了飞流脑门,“没得比,懂吗?”

等到二人将羊剥了皮去了内脏,蔺晨寻来葱段、姜片、花椒、小茴香,尽数塞入内腔,又拿盐搓擦入味。

萧景琰闲来无事,走出来为蔺晨生火,协助他将羊搬上烤架。蔺晨又寻来些油擦在外面,与萧景琰笑道:“皇家狩猎就是好,什么食材都能寻着。”

听得此言,萧景琰这才注意到身侧放着些食材调料,顺手拿了一样凑在鼻间细闻,香的很。

眼见着那人要将小茴香放进嘴里,蔺晨忙不迭惊呼:“不能吃。”

“这是茴香啊,你怎么能吃呢?”

萧景琰被这一声惊呼吓得五指一颤,小茴香落入草丛之中,满脸无辜地望向蔺晨。蔺晨本还要多念叨几句,可抬眼便见那人微瞪了双眼望向自己,受惊的鹿一般懵着,一时也说不出什么了。

萧景琰乃是皇族子弟,哪进过庖厨?蔺晨无奈地扯了萧景琰衣袖,示意他坐下,继而拿了香料与他耐心解释:“此为小茴香,是调料,用作起香,吃不得。”

若是在从前,萧景琰只会觉得无趣,但如今听蔺晨将各种调料一一解释了与他听,竟生出几分兴趣。他又想着,如今有了鸿儿,也该向蔺晨学学生火做饭之事了。

烤羊油光四溢香气飘荡,飞流一嗅到香气便叼着青草来了,眼巴巴地看着:“吃……”

蔺晨还想逗他,萧景琰倒笑着做了回好人,分了一大块羊腿给他:“记得留些给苏先生。”
    飞流领了一大块肉,兴高采烈地去寻梅长苏了。蔺晨举了匕首割下些肉来,吹凉了些才送到萧景琰跟前:“尝尝?”

萧景琰环顾四周,确定四下无人,索性就着蔺晨的手吃了,继而赞不绝口:“果真美味。”

蔺晨见得这般光景,暗笑萧景琰像个馋猫,本想调笑几句,又怕惹恼了他,只得将话咽回肚中:“有肉无酒多可惜,你等着。”

不多时,蔺晨拎着酒囊前来,送到萧景琰唇边:“与蒙大统领讨的好酒。”

萧景琰也不曾多想,又就着蔺晨是手喝了酒。不想酒未入喉,便听得身后列战英愣愣道:“殿、殿下?”

这一句话骤然传入耳中,萧景琰被惊得周身一怔,一口酒呛在咽喉中,几乎咳红了脸。

蔺晨连忙为萧景琰拍背顺气,不由轻声耳语道:“你的副将真爱煞风景。”

听得此言,萧景琰斜眼瞪着蔺晨,犹自在咳嗽。等到萧景琰气顺了,蔺晨忙割了一块肉送给列战英,示意他快走。列战英本也无事,只是跟随靖王出生入死近十年,还未曾见过他这般柔情过,一时也慌了,竟问出了声。

如今想来甚是尴尬,列战英也红了脸,忙不迭拿过羊肉匆匆离去。等到稍稍缓过来,他只道靖王殿下在前方练武,吩咐几人守在远处,不准任何人过去打扰。

蔺靖二人把酒叙话,再无外人打扰。本以为这一夜就平静如水地过去了,不想萧景琰伴着蔺晨回营之时,听得属下来报,誉王叛乱,斩杀了皇九子,趁夜领军包围九安山。

听得此事,萧景琰赶忙召集蒙挚、霓凰郡主等人连夜分析对策。夜色之中情形不明,也不知誉王手下兵将几何,一时无从应对。但若不能及时想出良策,待到天明,兴许再难突围而出,则众人危矣。

破晓将至之时,计策未定,蔺晨却骤然闯入营帐之中,欲言又止。萧景琰不知何故,却清楚蔺晨开始吞吞吐吐,定是有飞来横祸。

蔺晨素来稳重,只慌乱了刹那便强行按捺住心性,与萧景琰道:“靖王殿下。”

萧景琰虽不知何故,但仍旧随着蔺晨走出营帐。蔺晨将字条取出来,交到萧景琰手中,压低了声音道:“琅琊阁线报,西魏于边境之处来犯打大梁。”

前些时候,大梁刚送了位玲珑子过去,西魏却仍旧背弃盟约,趁乱发兵。蔺晨如今再回想当初之事,暗道幸好半路截走了萧景琰,否则此时,他大约已亡于西魏。

“此刻朝中无人,邻国又同时起兵,定有细作!”萧景琰细细看来字条,一个念头骤然浮现在脑海,他微瞪了双眼喃喃道,“难道是誉王?”

“誉王联手外人攻我大梁?”想到此处,萧景琰几乎咬碎了银牙。

蔺晨亦是这般想的,但此时控诉誉王罪责无济于事,只有先想应对之策:“天明之时先想方设法突围,再来应对他国来犯之事。”

评论(13)
热度(19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