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 ABO】撷花客 (16)

我对起名字的事情纠结了那么久,结果发现根本不需要纠结→_→

孩子的名字要走剧情的,所以好不好听已经是其次了→_→

十六、偷得浮生半日闲(中)

 

秋日来时,山中万里无云。银杏叶宛若金蝶翩跹而下,在山间小道之上连绵铺开一片暖色。

萧景琰这几日愈发嗜睡,连长发都不曾束起,只披了外袍倚在窗畔,倦倦地瞧着山间。一片金叶在风中回旋飞舞,恰巧落在窗台。

想到上回蔺晨便是拿了树叶吹出一曲乡间小调,萧景琰来了兴趣,抬手拾起那片叶子,衔于唇瓣之间,但怎样也吹不出半点悦耳之音。

正值苦恼之时,乍见白鸽栖在竹屋之侧,萧景琰一愣,丢了叶子便走出门去。上回字条之事他尚有疑虑,忧心蔺晨欺瞒了某些要事。恰逢今日琅琊榜排名更迭,蔺晨这位少阁主怎样也推脱不得,只好前去主持。他走前反复叮嘱萧景琰好好歇息,莫要逞强。

蔺晨不再跟前,白鸽又前来送信,萧景琰几乎未曾多想,捉了鸽子取出字条,细细查看起来。

直至时近中午,蔺晨才悠悠回到山谷,手中捧着一叠绿豆糕,满心都想着萧景琰。

“景琰。”蔺晨捧着糕点走进竹屋,只见萧景琰静静坐着,也不回应,正眸光沉沉地望向他。

蔺晨不知今日又有飞鸽传书,只以为让萧景琰这样倨傲之人有孕,到底难为了他,偶有心绪不宁之时实属正常。好在他今日回了趟琅琊阁,顺手取来一碟点心,博他一笑终归是可以的。蔺晨将绿豆糕放在萧景琰跟前,柔声道:“萧景琰,你看——”

不想话未说完,萧景琰兀自取出袖中字条,展开在蔺晨跟前:“这是何人所写?”

“这——”蔺晨只看了一眼,就知晓这回是梅长苏闯出了大祸。今日他不曾伴随萧景琰左右,倒是有信鸽飞来,好巧不巧教萧景琰看见,戳破了他竭力隐瞒之事。

“写信之人如何知晓赤焰军一案?”萧景琰望着蔺晨,神情渐趋凌厉起来,一双眼眸恰如利箭,“信上所言‘思及赤焰军蒙冤,辗转难眠’,难道写信之人乃是赤焰旧人?”

“蔺晨,你究竟瞒了我多少大事?”

听得此言,蔺晨窃喜萧景琰尚不知梅长苏便是林殊,只以为此信乃是赤炎军中幸存之人所写,不由略略松了一口气。他佯装毫不知情,又仔仔细细瞧了字条,才答道:“琅琊阁通晓天下事,赤焰军一案自然也不在话下。这字条不过是门下弟子四下寻访后写来的情报,语气言辞皆是效仿赤焰军中幸存之人。”

“可你也说过,琅琊阁不问朝堂之事。”萧景琰并不相信此言,睥着蔺晨道,反复打量他,利箭似的要将人看穿,“若是有人幸存于世,我也要见一见。”

“见是可以见,只是你现在怀着身孕,又是大梁四处搜寻的皇子,不可轻易露面。”蔺晨知晓萧景琰倔强,此时只有稍稍回缓,先顺着他的意思说话,“等到外面风波平息,君瑜安然坠地,我便带你前去。”

一旦涉及赤焰军旧案,萧景琰便无法稳住心神,当年的谋逆之案牵连甚广,不仅挚友林殊尸骨无踪,就连皇长兄祁王也落得毒酒一杯了断此生的下场。

这许多年以来,萧景琰始终不信兄长好友伙同谋逆,待到亲友尽数亡故,他的心也随之冰冷,对金陵城中的朝堂失望至极。他当初之所以愿意自边关战场回金陵受封靖王,便是想借机暗查此案,不想其间横生变故,倒使自己陷入囹圄。

蔺晨见萧景琰神色忿忿,并不听他好言相劝,心中也是无奈:“景琰,此时你该安心休养,而非关注外界纷扰。那些事情,我来为你顶着,可好?”

“你是江湖中人,不该过问朝堂之事。”萧景琰知晓蔺晨一片真心,但也清醒地认识到,若是他执意插手此事,琅琊阁则不能再持身中立。

萧景琰既在意旧友蒙冤,也在意蔺晨安危。

“你身处朝堂,要我如何袖手旁观?” 此言几乎是脱口而出,蔺晨只道真心交付便是无悔,“等到今年冬季孩子出世,我便陪你寻遍赤焰旧部,将冤案查个清楚。”

听得此言,萧景琰先是一怔,神色渐趋柔和,继而与蔺晨浅浅一笑:“谢谢。”

蔺晨将人揽入怀中,亦是浅笑:“你我之间何必言谢?”

萧景琰终归被说服,留于山谷之中安心休养。等到金叶散去飞雪洒落之时,孩子终归呱呱坠地。

这是琅琊阁蔺氏长子,蔺晨欢喜得忘乎所以,执意要办百露宴。萧景琰身份特殊,不宜露面,不得不推诿。蔺晨知晓萧景琰的顾忌,但长子百露生父不曾出席,到底令人惋惜,一时也不知该不该大办。

蔺晨口中不说,只是俯身逗弄婴孩,萧景琰却知晓他心中多少有几分失望。初为人父之喜就这般被泼了冷水可不好,萧景琰与笑他道:“宴席自然要办,岂能委屈了我们少阁主的长子?”

“孩子和你都是我的,我又何必在乎一场宴席?”说话之间,萧景琰轻戳婴孩脸颊,引得他懵懂望过来,剪水双瞳有八分似蔺晨。

“你该尽快为他取个名才好。”蔺晨轻握住孩子小手,笑得愈发柔情,“如今是有字无名。”

萧景琰只道还要再细细想上一想,蔺晨则一边将他揽入怀中,一边道:“长子之名是该仔细些。”

萧景琰就着蔺晨的臂膀倚坐在他怀中,看着蔺晨与孩子玩得正欢,亦是莞尔一笑,眸中光华灼灼,入坠皎月。

岁月静好大抵便是如此。

蔺晨此生所求不多,身处这般光景就已心满意足。他一边逗弄着孩子,一边与萧景琰玩笑道:“看,如今当真是‘怀景握瑜’了。”

萧景琰被这话引得一声嗤笑:“早便说过了,少阁主善学善用,文思飞扬。”

蔺晨只当做听不出其中揶揄之意,笑得满面春风:“过奖过奖。”

评论(10)
热度(242)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