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 ABO】撷花客 (14)

哎,该来的还是会来,鸽主真的是景琰的烛光啊QAQ那么温暖,那么明亮,还那么会耍流氓

十四、空山百鸟散还合(下)

 

等到盛春来时,山谷之中碧水蓝天繁花绽放,引得蜂蝶流连。

萧景琰本不识水性,却时常想着去水潭对岸瞧瞧风光,这倒让蔺晨早前扎的竹筏有了用处。

碎金似的暖阳洒落在蔺晨眼里,漾起粼粼波光,他将萧景琰揽在怀里,手把手教着如何以撑杆划水。萧景琰鲜少近水,独自试了几回总不得要领,竹筏尽是在水中打转。

蔺晨见得不免轻笑,萧景琰听到这一笑,只觉得被小瞧了去,立时回眸望向他。蔺晨被他一瞧,立即抿了唇,满脸无辜,好似方才他不曾出声一般。萧景琰不得要领,蔺晨自然是要帮一把的。

蔺晨复又握住他双手,将如何施力、如何划动一一再讲一遍。萧景琰得了指点,终归渐趋学得要领。蔺晨见他得趣之时薄唇之侧似有笑靥,这若有似无的笑意宛如无形的手,拨动了他本就颤颤巍巍的心弦。

心弦不稳时手下动作亦是不规矩起来,五指稍稍松了腰封,自衣裾潜入,便贴上了里衣。

春衫轻薄,温热的手骤然贴上肚脐,与肌肤只隔了一层里衣,萧景琰如受惊的水鸟般挣动起来,引得脚下竹筏溅起水花。蔺晨将下颔抵在他肩颈之侧,与他耳语:“稳住了。”

握着撑杆的十指紧了又紧,萧景琰垂眼瞧了脚下水流,终归忧心落水,不敢再有动作。蔺晨也萧景琰不再挣动,手下越发得寸进尺,竟开始绕着肚脐摩挲。

山谷里再无外人,却视野开阔,这般暧昧之举教人无所适从。萧景琰蹙眉喝道:“蔺晨!”

蔺晨置若罔闻,反倒自身后吻了萧景琰耳根,继而笑道:“这是我们的瑜儿。”

“瑜儿?”萧景琰先是一愣,等到回过神时才问道,“你倒是已经想好了?”

“我只取个字,你来取名。”蔺晨意有所指,朗声笑道,“怀‘景’握瑜,君瑜。”

“怀瑾握瑜才是——”萧景琰本不知蔺晨为何发笑,不想话未说完,顿悟其中深意,一时想发作却又碍于尚在水面,只等回以冷脸。

蔺晨知晓萧景琰乃是假意气恼,笑得犹如春风拂面,揽住萧景琰的臂膀复又紧了紧:“眼下便是怀‘景’握瑜啊。”

萧景琰被他搅得没了脾气,竟也忍不住笑了,嘴上却还在揶揄:“只可惜你是江湖客,若是有心做个读书人,光凭文采也当得状元。”

蔺晨听得也不回敬过去,只当做萧景琰是夸赞自己,笑道:“然而蔺某就是个无心庙堂之人,如今再好的文采也只与你一人受用。”

等到日薄西山,二人才沐着半天红霞姗姗回来。蔺晨好焚香抚琴,萧景琰只笑他附庸风雅。蔺晨不以为意,闭目抚琴怡然自乐。萧景琰有心看他指法,只见得蔺晨十指如自方寸间起舞,瞧得不甚清晰,最后只得讪讪收了目光代为煎茶。

等到余晖渐没星辰初上之时,一只白鸽栖在了蔺晨身侧。

萧景琰见蔺晨尚在抚琴,本想代他拿下书信。不想蔺晨一见了白鸽,就立时停了琴曲,快他一步捉住。萧景琰手上扑了个空,满心疑惑地望过去。

蔺晨这才想到此举不妥,讪讪笑道:“这小东西怕生,养了它两年才给我碰,我怕它啄了你。”

这说辞够牵强,萧景琰上下打量着他,却又瞧不出个所以然来:“你有事情瞒着我?”

“没有。”蔺晨矢口否认。

萧景琰不与他磨嘴费牙,劈手夺来鸽子,取下字条细看。字条上只是些琅琊阁之事,他瞧不出名堂来,只得还给蔺晨。等到萧景琰离去,蔺晨才缓了一口气,将左手自袖中伸出来,二指之间俨然夹着另一枚字条。

梅长苏近日频频来信,先是诉说大梁太子突遭软禁,又说梁帝不愿扶植誉王。蔺晨先前只将字条收在隐秘之处,不曾回信。兴许是梅长苏等萧景琰回金陵等得急切了,三日以后竟又来一封传书,只问他二人是否身在琅琊阁中。

此事终归瞒不下去,蔺晨只得回信说萧景琰路途之中受了轻伤,需先医治,这才暂且将梅长苏堵回去。

梅长苏要萧景琰去争去夺,蔺晨却只想他平安顺遂。

和亲不成人失踪,太子获罪软禁宫中,此时萧景琰重回金陵,不知还要闹出怎样的滔天风波。他少年之时征战沙场,过的是刀口舔血的日子。等到二十有三,他又囿于皇城,便知晓唇枪舌剑亦不输战场上杀器锋利。

人生沉浮世态炎凉,他都已走过一遭,如今该寻个栖身之所,而非重回风浪之中。更何况,他还孕育着孩子。

但梅长苏大约是等不了了,蔺晨展开字条,便见字字句句皆是催促二人速回。

速回?蔺晨不能回,萧景琰亦是不能回。

先不说说梁帝必然要追究和亲之事,就是萧景琰身上如何有了旁人骨血,也有一番文章再里头。若是由此追查下去,兴许将牵扯到当年赤焰军一案。此事牵连甚广,稍有不慎更是将危及江左盟及琅琊阁。蔺晨不能让他们冒这样的风险重回金陵。

如此想定,蔺晨背着萧景琰修书一封,将如今二人有子之事如实告知,只希望梅长苏能缓上一缓,至少目前不能教萧景琰知晓。

炊烟冉冉升起之时,白鸽掠过水潭,继而隐没于树影之间。

萧景琰立在窗扉之后,瞧着白鸽踪迹渐远渐无,眸光亦是渐沉渐暗。

掌灯之时无灯,竹屋之内尽是晦暗朦胧,蔺晨举了明烛前来,为萧景琰所在的一隅劈开渐浓的夜色。萧景琰转身之间,便见蔺晨正与他相向而立,近在咫尺。

萧景琰静静地看了许久,昏黄的烛光便模糊了蔺晨的容颜,唯有一双眼睛愈发明亮,宛如明烛。

他本想追问有关字条之事,可方一开口,却又不知如何说下去,一句话哽在喉间千回百转,最终只是淡淡道:“蔺晨,你来了。”

蔺晨与他莞尔一笑,应道:“不仅人来了,饭菜也来了。”

萧景琰这才会心一笑,与他携手而去。

评论(21)
热度(28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