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皇攻略→_→不确定是不是ABO

 @AUTUMN_WNG 应小伙伴脑洞,你们年轻貌美的太上皇来了



一、春色如许

 

阳春三月,草长莺飞,蔺晨骑着玉骢马,踏着繁花入了金陵城。他这等闲散人,一路且歌且行,慢悠悠行了三个月,终见得传言中百代繁华之都。

这金陵城内,数日来闹出些小小风波,至今也未平息。原是太上皇身患奇疾,御医一筹莫展。当今圣上自幼蒙受太上皇教导,感情甚笃,当即下令寻医,只求皇叔康健。

“倒是稀奇。”蔺晨牵着马挤入人群,也未细看,当即揭了皇榜。

揭下皇榜的非是杏林世家之后,竟是个不入流的游医,不仅是城中百姓,便是当今皇帝萧庭生也暗自惊讶。

蔺晨慢悠悠进了宫,跪拜皇帝,只等着问话。他遥遥一瞥,看见个年轻人正襟危坐于庙堂,已有了帝王之势,却还欠些收放得当的深沉与稳妥。

这个皇帝当得锋芒毕露,也算不得好事。蔺晨暗自盘算着,这桩差事不好糊弄。

蔺晨跪了一盏茶的功夫,萧庭生才似想起尚有一人跪于堂下,冷声问:“既是先生进来,你等为何不通报?”

高湛早便瞧出陛下有意敲打这山野游医,忙不迭请罪,辩解道:“方才陛下审阅兵部文书,老奴实在不敢打搅。”

“先生快快请起。”萧庭生也不责怪高湛,转而教蔺晨起身。

蔺晨看这出红白脸正起劲,暗道皇榜是个烫手山芋,接稳了手疼,抛出去就人头落地。奈何尚有要事须从宫中查起,少不得忍耐。

“先生何方人士?”萧庭生审视着蔺晨,眸光如刀,恨不能剥开那副英武的皮囊,看看内里究竟是否藏有猫腻。

蔺晨垂着眼帘,不敢直视天子威严,俨然诚惶诚恐的模样:“草民姓林,单名一个‘尘’字,乃南楚河东人士。”

萧庭生蹙眉问道:“既是南楚人士,为何故千里迢迢来我大梁都城?”

“南楚连年战乱,草民孤身逃难至金陵,本想安家落户,却已耗尽盘缠。今日于城墙之上瞧见太上皇抱恙,草民本出生杏林世家,斗胆想要一试。”这一番话毫无破绽,蔺晨说得煞有其事,面不改色。

既是个无家的游医,不知不觉死在宫中也闹不出风波,倒也是个好人选。萧庭生忖度良久,似乎信了蔺晨,微微点头,请高湛带人去为太上皇诊脉。

偌大的宫中亭台处处,蔺晨跟着高湛兜兜转转,不动声色地记下路径。高湛走在前头,尖着声音喋喋不休地嘱咐:“从今往后,你只能走这条路,若是去到别处出了纰漏,谁也不能为你兜着。”

“是。”蔺晨悄然翻了个白眼,暗道一句聒噪。

“叮铃——”

这是什么?清脆声响徜徉在三月的暖风里,如柳枝拂过心田。

红梅早已颓败,只稀疏梅枝上尚残有丁点绯红。蔺晨看见梅林之后,有朱色楼台,飞翘而上的四角上,悬着一串串铜铃。清脆声响在三月微醺的暖风里,阵阵徜徉。

高湛出示了令牌,才能领蔺晨进去:“便是此处了。”

自古以来,早早退位的太上皇,便鲜少有好下场。如是想着,蔺晨不免唏嘘。正如即将见到的这位,想必已垂垂老矣,却仍被新皇忌讳,遭到软禁。

高湛引蔺晨入内,又嘱咐道:“明日先生也去领一块令牌。”

“是。”蔺晨话不多,只管与他应着。

朱楼之内倒是素雅,壁上悬着剑,墙边饰着弓,案桌一角还摆着苍劲的一幅字。蔺晨不动声色地打量,揣测着这位太上皇,许是武将出身。只叹驰骋一生,晚年竟幽居囹圄之中。

楼上便是寝殿,高湛将步伐放得轻缓,在外间恭敬行礼,继而道:“陛下请来名医,为太上皇诊脉。”

里面许久无人应声,唯有窗扉外铜铃轻响,打破如水寂静。不知过了多久,直到蔺晨站的双腿发麻,终归有侍从推开门扉。

一个两个都爱晾着人,蔺晨腹诽宫中事多,暗道真正是接了个苦差事。

牙白鲛绡帘早已撩开,苍白而俊秀的男人披着薄衣端坐在床边,兴许是午睡方醒,他仍怔怔地望向窗外,对着大好春光出了神。

侍从静立在两旁,男子不召唤,他们也不敢轻易出声。一时间,寝殿内安静如入梦幻。

蔺晨站于一旁,细细看那人眉眼,瞧见他睫羽微颤,如蝶翅欲飞。茶色的瞳仁拢在蝶翅的阴影下,只能窥见黯淡的光。

真是始料未及,太上皇不应该是个白发苍苍、满面沟壑的老人吗?蔺晨讶异地打量着眼前人,看见他散落的黑发,忽然心弦微动。

暖风携来楼外繁花的香,铜铃轻响,带着神色游离的蔺晨从梦中醒来。蔺晨微颤着,恍如大梦初醒。

铜铃仍在轻响,究竟是风动,还是心动?


评论(104)
热度(40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